2014/3/12

2014/03/12ㄟ田影(蛇莓與雷聲)


  今天下午巡田的時候,竟然遇到金海伯,他說來把剩下的秧苗給補齊,剛補完正要離開了,他說:「你仔細看,秧苗有沒有越來越綠,雖然看起來都一樣,但是你們每天來看他每天都不一樣,稻苗一直再長大。」



我們的水稻有越來越壯的趨勢
今天在田埂路上巡田的時候,發現黃花和紅色的果實,一看發現是蛇莓,金海伯的田埂路上其實有很多各類的植物,走起來非常的舒適,也很奇妙,台灣蛇莓只有一種,因為莖會在地上匍匐延展生根,看起來像蛇一樣,結的果又像小草莓一樣,所以又稱之為蛇莓,蛇莓開黃色小花結紅色小果,當她在開花結果的時候,顏色會很漂亮,重點是蛇莓是可以食用的,具有止血、清熱解毒、散瘀消腫等療效,說不定下次可以拿來做成果醬試試看。


藏在草推中的蛇莓


看起來有點像國外的覆盆子

  金海伯說這幾天他都沒再放水進來,因為有些地方地勢還是太低,新播的秧苗還是會陷到泥土裡面給淹死,所以不再放水了,打算補完秧苗讓所有到苗一起長大,不過有提到最近要準備施肥了,需要我們幫忙協助看有沒有合適的磷肥。



  今天傍晚下起了大豪雨同時也打雷了,聽到雷聲想起驚蟄這個節氣,不過那驚蟄已經是六天前的事了,驚蟄對農民來說有何意義?俗諺說:「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代表的是今年的雨水會特別多,而打雷會在雲層上發生化學作用,會產生大量的臭氧和氮氧化物,伴隨著雨水降到土裡面,對農民來說一個地方打雷會讓收成更好,因為會有天然的氮肥落入土壤中。也因此一般農夫普遍相信,驚蟄過後打雷代表今年氣候比較正常、陽光充足、作物收成較好的年冬。

晚上就要落起大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