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8

2014/03/17ㄟ田影(郭美女的挲草日)

20140317 郭美女巡田文



和一年前進入農村時相比,現在的我更能理解為何農村(農友)的生活看似隨性,卻在這樣的隨性狀態中又可以維持著一種有秩序的生活。這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定得看天吃飯,而且作物生長是持續的,在生長過程中卻又可能會有很多狀況無法預期。所以,當我們問起一些作物生長的期程、工作任務時,以前我常會因農友們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的回應感到困惑不解,但透過巡田經驗的積累,我越來越能夠體會與自然(農作物)一起生活的內涵了。


上週一灑完一分田雞屎,我們三(人)一起去六分田巡一圈,用緩慢的速度逐一走過田邊,看見了雜草已經進入田裡,於是,在內埔並不是很有除草經驗的我們三,決定再一起找時間、找人一起進來除草,一方面是人多可以互相交流討論,也可以知道阿伯是如何除草的,阿伯也可以教我們。
隨著作物生長,而知道我們此時該做什麼事,至此,我越來越能體會。


年輕人的除草異想

昨天,我們約好一起進內埔六分田。
早上七點不到就出門,埔里還在雲霧裡(攝於守城橋上)

田裡瀰漫著霧氣,田裡的水還很冰

  一開始我們用自己的方式除草。我用的是去年去宜蘭在青松大哥田裡除稗草的方式,宗澤在一旁提點我,如果是他,有些草他會用把草踩進泥土裡的方式(只要像散步一樣巡視,很省力)。我彎的腰很酸,偶而抬起頭來看遠方的森葳和宗澤,森葳看起來是移動著的,宗澤看起來很像李白或胡適這樣的文人,手背在後面很悠閒的在田裡遊走巡視。我有點羨慕宗澤的輕鬆,但因為想要把握時間體會農夫除草,我還是守著我的慢和彎腰的方式繼續苦撐著。

彎腰挲草,每走一步,軟嫩的田土就冒出泡泡

  阿伯一下田,那除草的架式就是不一樣。在我心裡已經可以用"驚為天人"來形容。捲起褲管、下田、彎腰、兩隻手很柔適的在五排水稻苗之間來回浮游,我站在阿伯的背後被震攝許久,目光離不開阿伯的兩隻手。
捲起褲管、下田、彎腰

兩隻手很柔適的在五排水稻苗之間來回浮游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挱草,怎麼好像在打太極,怎麼這麼柔美,怎麼這麼厲害。這樣一套挱草的"拳法"好像讓水稻都開始微笑了(我的媽啊)。而我在那裏彎這麼久,我只感受到我的腰痠,和鋤草時的不確定心情。而阿伯幾乎是用了一種可以掌握全局的方式,輕輕的比畫、卻是一箭雙鵰(除草又潔田),我們年輕人在一旁驚呼好像是在幫秧苗做spa。


            金海伯挲草太極拳
            

我雖然很想要像阿伯那樣挱草,但我知道我需要時間。而且,如何在一段時間內,人力有限、技術有限下,又要能夠完成除草動作,我們三開始異想起來。刷子、任何我們能聯想到的工具....而我們也決定來做個實驗看看。

想當初,阿伯很擔心除草人力(阿伯常說"咖小"不夠),昨天之後,在見識到那套挱草拳法之後,我終於明白農友的田間經驗世界與我們年輕人是多麼的不同。

我羨慕阿伯的田間太極,在他背後看著他在田裡的自由,激起我想向他學田間太極的動力,而,昨日的阿伯看到這群異想天開的年輕人,用著幼幼班的方式在田裡說要幫忙除草,不知阿伯還想到些什麼、心情如何....

p.s
1.昨日除草看見岸邊水裡有很多小蝌蚪。在岸邊草的同時,也發現水草茂盛地也
是蝌蚪棲息之地。
2.阿伯說,以前也有一種除草的器具,不過得要秧苗四排四排都很整齊,才能使
用那種器具。
3.有幾次,我們大喊在挱草的阿伯,阿伯都沒聽見。他一直很專注的在挱草,
看起來很像在田裡入定了。
4.我有問阿伯上次挱草是何時。阿伯的回應大概是說,因為人手不夠,使用除草
劑後就都沒有挱草了。
5.挱草真的是一項很驚為天人的田間技藝。如果對農有興趣的暨大同學能夠學會
這套田間拳法,在埔里推動友善土地農業的同時,就會有這樣的人力來幫忙除
草,同學除了可以健身、也可以學到太極修身養性的精神。田間技藝又能夠不
失傳。這樣的美夢,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