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9

2014/03/17ㄟ田影(王美女的挲草日)

20140317 是王美女的巡田文喔

秧苗長大了! 



插秧完後,久未巡田,今天突然發現秧苗長大了,著實有點嚇一跳,原來在忙碌日常瑣事的同時,秧苗是在努力地長大著。自己還不習慣時時關心田,有空才去田裡,一看到稻的心情是,怎麼會這樣,我竟然只注意自己的生活,卻沒有察覺稻苗也是有生命的阿,怎麼可以忘記自己的孩子呢(灑淚)。



可能是這樣吧,帶著一種從未有過的心情,下去為田除草(想說幫她淨淨身),以前總是覺得下田之後,要再洗腳洗手,然後還是會卡在指縫,不易清理。回家還要立馬洗衣服,以免泥土乾了,一碰就會到處都是灰,總是會覺得有點麻煩,總是有點懶。
今天動作算是很快就下田了(之前總是會尋覓"好位置"下田,以免踩到會蠕動的蟲…,害怕阿),可能有了少少的兩次下田經驗,以及習慣下田就是要這樣麻煩,所以也就沒再考慮太多包袱一腳踩進田裡,開始找草拔草,也因為一直彎著腰,比之前更近距離的觀察秧苗長的模樣(雖然除了長高,我沒看出什麼特別,只看到幾株白子!),然後發現泥土被太陽曬過後,很溫暖踩起來很舒服。


可愛的金海伯來了之後,說了一串台語似乎是在說挲草的動作是怎麼樣(我聽不懂台語所以無法理解),總之,阿伯一下田後,我驚訝了,「挲草」這個動詞真美,阿伯的上半身跟田幾乎平行,以近距離的彎度在田裡大手來回不疾不徐地按摩、爬梳秧與秧之間的泥土,阿伯很自然地就流瀉出來對田的照顧與關愛,以及跟土地很深的連結情感。那一瞬間,感覺阿伯的動作像是在對待母親、對待情人、對待小嬰孩般的細心、溫柔、不馬虎。十指是用著一種很溫柔地但又有手勁的力道按摩推拿,挲過的田水濁土鬆,如打通任督二脈,筋骨舒展;又有如作了SPA般毛細孔舒張,整個人(田)很舒服的呼吸。「大地之母」咚咚咚的跳出眼前隱藏的視窗,哺育、滋養的不只是大地之母,還有其上辛勞的農友們。突然很感謝為我們耕耘土地的農友,沒有他們對土地的愛,哪能有我們吃下好吃的稻米呢!(不是"拔草",而是"挲草",筆記中)。

看金海伯挲草看到出神


那天,巡田發現手插的秧與機器插的秧,呈現著不同的姿態,我們插的秧像開花似的展開,但是另外幾分田,秧是直立生長,而因為手插秧的這塊田有放水,另外機器插的秧田因為田埂旁的苗還小易被淹,所以暫時不放太多水,所以田大部分的面積都呈現無水貌,兩種的田的樣貌完全不同,實在令人好奇,到底手插與機器插的差別在哪呢?
王美女洗手示意圖一
王美女洗手挲草示意圖二

PS 發現應該是白鷺鷥在田裡走路的痕跡,一步一腳印,好可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