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4

2014/02/24ㄟ田影


  今天阿伯跟郭美女下去幫忙補秧,有些地方因為地勢低窪,水稻不夠高,所以沉在水裡面,過一段時間就會淹死(水稻苗也是要呼吸的),需要等一段時間等水稻苗長得高大一些,再來補插秧苗,但有些位置地勢過深,金海伯會說要把地給"抱"(台語)起來,讓地高起來,秧苗插下去才不會淹死,抱的方式是用兩支手將要插秧的兩旁走道的土下挖,走道下挖的土埋到插秧地的底下,這樣地就會提高,那感覺真的好像是要把地給抱起來一樣。
 
  金海伯說我們用人工插秧的地照顧的最好,都不太需要補秧苗或照顧。今年機器插秧問題很多,需要耗費很大的人力跟心力去補秧苗。今年因為過年後遇到寒流來襲,水稻苗都長很慢長不夠高,所以田當中有很多地方的水稻苗,機器插秧插在土中,因為比往年的更矮小,更容易被水給淹過然後就溺死了。機器插秧有另外一個缺點就是地要整很平,插秧才會順利,地高低不平很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差太深會淹死,差太淺就會浮在水面,像這次我們在巡田的時候就會看到水稻苗浮在水面上,有的樣貌更奇怪,整株攤平在插秧的位置上,根外露沒有下到土裡面,經過的時候就要順手將稻苗的根埋到土裡面,那樣的畫面有點像是一大群水稻苗躺在田上做日光浴,所以金海伯才說我們自己用手下去插秧的水稻最好,都不用顧,也不用補秧,而且種的不密,到時會長得很好看。

白稻子(台語),金海伯說在我們的水稻苗中如果有白稻子,代表這一期會豐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