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8

2014/03/03ㄟ田影(拜土地公)


陰陰的天氣,來的途中飄著綿綿的雨
看天吃飯是許多農民的心聲,即便自身務農的經驗過半百且熟能生巧,但對農民來說,種田其實是一個學習如何與天相處的過程,人定勝天對大多數的農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且將自身交付給老天來決定,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到人的渺小,因為知道自身的渺小而發自內心的謙虛,面對土地、對老天、對人,面對大自然的無力,我們尋求老天的保佑,以祈求風調雨順連年豐收,而每個農村每個庄頭與土地最接近的神靈就是土地公。在內埔種植萬年青的羅哲男大哥曾說過:「一片土地上,有什麼樣的人(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神明。」與土地最親近的土地公,也是一個庄頭聚落的期望,希望土地公能夠保佑這片土地能夠風調雨順,而這也是我們榖笠合作社的期望,希望我們這一期的水稻能平平安安的長大,也希望能順利的保佑農人與股東們都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去關心或支持台灣這片土地上的農業,於是今天我們也準備好供品來拜土地公,保佑我們的田今年能夠平安順利。


眾信女們聚在一起討論發財金的內容,希望土地公能夠保佑


虔誠祈求土地公的簽文:請保佑您正對面八分的水稻田便安健康、五穀豐收、種稻人年輕美麗、帥氣無敵 


大家靜靜的拜天公後再拜土地公,說了很多心裡的話


沒錯,我們的八分水稻田真的就在土地公的正對面

祭拜供品的時候,我們就在土地公旁的涼亭裡討論無毒米的事情,拜完之後因為天氣太冷,凍末條!大家開始狂吃供品


要離開土地公廟的時候,天空漸漸晴朗


1 則留言:

  1. 首先先像你們行舉手裡~敬禮 !
    接著與眾信女們分享 :
    向伯公祈福後,記得體貼一點在金海伯的田邊插上"土地公枴"喔「只要插了土地公枴,土地公就會來幫忙巡田喔!」
    土地公枴的作法 :
    通常是取一根竹子或竹片或蘆葦,剖半之後夾放金紙及3枝香(南部才有,北部只有金紙沒有香)插在田邊。以前的人認為土地公的年紀大,行動不方便,所以體貼地作了一支枴扙給祂,讓祂在巡視田地的時候可以方便行走,金紙則作為答謝土地公保佑的禮金,希望土地公能賜與農民榖物豐收,安土地公枴還有一項重要目的,就是在告誡好兄弟們這塊土地是土地公的轄區,不可隨便入侵,以免作物受到破壞,另一方面也可靠著辨認土地公枴,劃清田地界線。
    插立的時間(南北不同) :
    每年在北部(竹南、新竹)農曆5月5日端午節,南部嘉義、雲林等地為農曆8月15日中秋節,南、北部人插立時間不同,農民就會製作土地公枴到自家的田裡祭拜土地公,然後插在田埂邊,希望給祂當枴扙,可以幫忙巡田趕走蟲害,保佑榖物年年豐收,原來8月15日同時也是土地公得道昇天的日子,在台灣傳統的歲時節俗中有「春祈」和「秋報」兩項習俗。
    「春祈」
    指的是在農曆2月初二(土地公生日),祭祀土地公祈求雨水充足、人和年豐。
    「秋報」
    則是在農曆8月15日答謝土地公的保佑,能如願豐收過一個好年冬,所以每到中秋節時,農民除了會準備月餅和麻糬祭土地公以外,還會製作土地公枴送給年事已大的土地公,讓祂可以拄著枴扙行走。如此看來南部人8月15日插立可能是因這典故,北部人5月5日則有待查證。

    PS.去年參與社區農再計畫曾訪談過社區耆老咱們埔里地區大致也是近中秋時期插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