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8

2014/03/05ㄟ田影

20140305郭美女巡田文




因為連續兩天熬夜晚睡,早上醒來雖然覺得身體快"拆解"了,但,只要回想最近美若天仙的六姊妹常常一起討論聊天的景況,以及我們最近一起做的事,就會覺得好踏實。

早上睡過頭又錯過我們的天王(會想念可愛的金海伯)。可能因為天氣好的關係,九點半老鷹就出來盤旋,田裡有白鶺鴒和山鶺鴒,有蜻蜓、蜜蜂(我救了一隻在我眼前向田裡俯衝溺水的小蜜蜂,還活著)。我繞著八分田走了一圈,每次走在李大哥的田埂上,我都覺得"這是我走過最好走的田埂",有草但草不高、整齊舒適,平坦不用小心翼翼,走在上面很舒服,不用低頭留意,可以很安心的眼睛環視田。如果這是李大哥細心照顧田埂的結果,那我覺得李大哥對田相關的設施(水道、田埂)都很細心設想。




早上好天氣


五星級豪華田埂路

因為上周一去巡田有和李阿伯父子一起補秧,我下到有點難度的深水區補秧。遇到瓶頸向李大哥請教了兩次終於掌握到補深水區秧苗的訣竅。深水區補秧需要耐心以待,觀察、浮土,很像在玩泥巴又很像在雕塑。回想上周一巡田補秧的經驗,我印象深刻的還有聽到他們父子的對話,以及當我在補秧的時候,我沒想到原來下田是這樣的感覺;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在不同時間點下田,我可能不會知道我喜不喜歡這件事。所以,從上周一補秧後,我現在去巡田都會有想下田補秧的衝動。





今天去看田,有些地方已經慢慢長草;上周末去看田,有些被水淹的秧苗看起來有奄奄一息的趨勢不健康,也有發現發黃的秧苗。大家這禮拜去看秧苗的時候可以再注意。

【註】

1.請教補秧時,阿伯說深水區的秧苗,有些要用扶的,把被水淹的秧苗扶高,把秧苗下的土扶高,有些要把旁邊的土往秧苗處堆。

2.在補靠近田埂田邊區的秧苗時,李阿伯說,靠近田埂邊的地方,有些可以補,據說有"防禦"功能,日後,蟋蟀會吃最外圈,就不會傷害到裡面之類的。

3.國良對一些農事都很熟悉,像篩苦茶粕。那天,問他以前是否有做過,他說那天是他第一次篩,小時候看過所以會做。問國良小時候就跟著下田,為什麼現在還想來種田。他說,以前也曾不想,但價值觀改變後,覺得回來也不錯。

4.田邊有一棵樹,很想知道那棵樹是什麼樹。那樹下很適合乘涼。

5.田埂唯一的劣勢就是狗大便多。如果狗大便可以被稍微處理一下,阿伯的田埂路在我心裡的小小世界,就算達到"perfect"的境界了!



我們的田有點像仙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