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

2014/03/26 ㄟ田影(小螺 昆蟲 在田裡迷路)

20140326 郭美女巡田文(小螺 昆蟲 在田裡迷路)

  繼星期一森葳提了三分之一桶的福壽螺回來,星期三我就有心理準備要去撿很多的福壽螺。一到了手秧田,走了一圈,除了看到田裡一處粉紅外,半隻福壽螺都沒看到。心想,怪了,莫非都被森葳撿光光? 接著,仔細一看,發現大的沒半隻,小的到處是,而且不好撿。尤其是,在有很多浮萍的手秧田,一撿小螺水就會混濁,一混濁就看不到螺,又浮萍的倒影到在泥上,看起來也像小螺。這時就會小螺、倒影傻傻不分清楚的窘境。我當時想,這問題可嚴重了,那麼多小螺又難撿,這,藥到螺除,真的很方便(唉),再次體會到農友說的用藥最快。



  今天,一直壟罩在福壽螺夭壽多的陰影中。對我來說,不殺蚊、不殺蟑,要吃米又不殺螺,面對兩種生命的兩難,對我來說,是一個必要直接面對的問題。於是,今天我邊撿螺邊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的愿力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前埋葬小魚我都會默念這個佛號送走小魚),一方面是給小夭壽螺的祝福,一方面其實也反映了我對這個兩難問題暫時的無可奈何。


  除了觀察無數的小螺外,也看到到田裡的蜘蛛,以及看似大隻的瓢蟲(已故),也在水裡發現淺褐色的小蝌蚪。走在田裡,泥土一直冒泡。
蜘蛛水上漂
瓢蟲(已故)

  這天,我為了要去除掉田裡苗上的一抹紅(福壽螺卵),幾次在田裡迷路,遠看卵在,走近卻失了焦,再瞄準再前行,一大片綠又讓我失了方向。在田裡,果然也是會迷路。
眾裡尋牠千百度,牠總在燈火闌珊處

p.s
1.三分之一桶的福壽螺被我放在陽台快一個禮拜。因為很近,所以常常在想,福壽螺最喜歡吃什麼? 如果知道牠最喜歡吃什麼,是不是就有機會找到防治牠的新方法。
2.如果福壽螺是大問題,用苦茶粕雖有效,但對其他田裡的生物其實是傷害。台灣目前不知道有無人再繼續研究福壽螺,我們三 觀察了兩天,一度還笑稱搞不好我們得神農獎是因為找到防治福壽螺的方法。
3.據說福壽螺是雌雄同體,但需要兩隻再一起才能生小螺。所以無法透過隔離公母抑制生長。
4.一度想問法師,如果面對必殺的處境,該用怎樣的心態和方式處理這批福壽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