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

2014/03/27ㄟ田影(二次灑苦茶粕)



20140327  陳美女的巡田文(二次灑苦茶粕)

  今天天氣很好,騎到內埔的路上有點小雨,但陽光仍然溫溫地照耀,透露著小雨點不會構成威脅(不用穿雨衣),甚至有點可愛。金海伯說今天要灑苦茶粕,也多了一個小幫手,不是我,是他的兒子,看著他們兩人穿著繽紛的半身袖套,幫忙倒苦茶粕到機器裡,我試著抱起那機器,果然很重啊!不過大哥說灑肥料那桶子更重!之前沒有拿都不知道,阿伯的身體真的很勇健啊!



  我像個小跟班一樣,在阿伯後面跟拍,想看他是怎麼灑的,拉一下線,那機器裡的吹風機,便把粉末狀的苦茶粕吹像田裡,我一時來不及閃躲,一鼻子都是苦茶味(?),像機表面也蒙上幾削淡茶色。阿伯先是噴完長方形狀的稻田的邊,再走到田裡噴中間,他將長長的噴管左搖右擺,像極了在水坑裡洗澡的大象,揮著長長的鼻子在炎炎夏日裡戲水。



長長的噴管左右搖擺,像極了在水坑裡洗澡的大象,揮著長長的鼻子在水中裡戲水


  灑過苦茶粕的水田,阿伯說等等就可以看到蟲蟲們都跑出來,我觀察水裡,果然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小蟲蟲,還有蝌蚪(或是瘌蛤蟆的孩子),有一些成群結隊的小蟲一直游來游去,一條長長的紅色的蟲好像很痛苦地扭動著,還有一區的小蟲貌似開始暴動。

  和大哥聊了一下,他說手工插秧的那一區,幾乎都不用補秧,插得很漂亮;前陣子倒是一直幫機器插秧的地方補秧,因為田裡的土壤並不是平坦的,機器插秧有些會插得太深、有些插得太淺,總是需要再另外補秧。另外,他提到夏天土是乾的,福壽螺會躲到土的下層或是石頭縫隙裡,等到有水時再出來, 如果沒被發現可以活上五年。福壽螺果然很強大呀!阿伯在一旁直說所以種田很辛苦阿,尤其是種稻又是最低階、最簡單的。但他確實是二、三十年資歷,pro級的呢! 而且米食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吃的,我覺得稻米不是他說的最低階,是最根本,我們一路走來,是靠好多像阿伯這樣的pro級大師養大的。
藍天白與小黃花
  田邊長了好多大花咸豐草,得小心被「恰查某」纏上了。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黃花,讓我想起周杰倫的晴天,在回程路上一路哼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