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6

2014/04/02ㄟ田影

20140402 郭美女巡田文

  稻子長大了!早上約七點十分到田,沒見到金海伯。田埂上的長草看起來都被整理過。我拿著相機把田區走了一遍(背對人工插秧區的左手邊那片沒走到),看看有無何異樣。人工插秧區有雜草,有些隆起的小泥丘,泥土上一個洞一個洞的,引起我的好奇,不曉得是不是蚯蚓的大便。土地公面前的那片田,田邊有幾串的夭壽螺的蛋,水面和人工插秧的那片相較下,不知道為什麼有比較多的小蚊蠅(?),也有比較多死掉的福壽螺。
隆起的小泥丘上面充滿了土粒

眾多死掉的福壽螺
  
  巡完,先去把田邊約十來串的福壽螺的蛋撿掉,丟在水溝。之後到人工插秧的田除草。近距離的觀察,發現,有幾處稻苗夭折的地方,不曉得是否為白鷺鷥踩折的關係。
夭壽螺的卵產在邊坡的雜草上

夭折的稻苗
  人工插秧的田區,多處的水面上浮著一層浮萍,加上水相較下較乾淨,遠遠看會覺得這片田很養眼宜人。上週恨這週下田拍照除草的時候,深深感受到這片田擬土氣泡之多,每踩一步腳下就會"啵~啵~啵",粒粒的小氣泡往水面上浮。上周和這週看到水稻長大了,都有衝動想要拿尺量量稻子到底長多高。今天拔草時發現自己好像比之前更習慣"彎腰"了(笑)。

  今天花了一個小時待在田區,不管是彎腰檢查有無異樣或者在田裡拔草拍照,都有微風剛好輕輕打在臉上。 早上一小時的巡田時間,好像是享受免費的大自然SPA,很舒服。

p.s
1.我發現我都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人工插秧的田區,大家呢?
2.感覺今天濕氣比較重,走在田埂上沒多久,鞋子、襪子都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