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4

2014/05/24 ㄟ田影

20140524 

  水稻偷偷的抽穗,不輕易的讓人發現,飽滿的衣身藏不住那穀生命力,此時,水稻們挺得很直,直挺挺的站立是一種驕傲,距離我們插秧完已經過了三個月了,在這剩下的一個月,他們要準備開花,結穗,準備迎接炎炎夏季。

抽穗的過程,藏在綠衣中
手工插秧的水稻長得很健康,是最先開始抽穗的一區,剩下的田因為是用機器插秧的關係,可能還要在等一下子。前一陣子大雨不斷,進台中的時候,看見霧峰那附近的水到田被風吹雨打的東倒西歪,心裡不禁的糾結一塊,如同那綠田中倒伏的稻穗,心想不知道我們的水稻田是不是也會這樣,還好我們的田才剛抽穗。前一陣子的曬田讓他們向下扎根站穩了腳步,才能夠準備結穗,站穩腳步就不怕大風大雨。





  我們的田部用除草劑和農藥,所有的昆蟲動物都靠過來,走在田埂路上,總會有小東西跳出來,田埂上長滿了咸豐草,不時有蜜蜂在其中飛舞,蹲下來看,看著他們的腳上有小球的花粉,心想著,要多吃一點,別餓死了,很多農業與生態要開花結果都必須靠你們,蜜蜂就在田埂上來回穿梭,也有蝴蝶混在其中。
友善的田,蜜蜂開心的採花蜜,雙腳上有兩球花粉

  風吹過帶有點溫熱,在田埂上也會看見青蛙,當你走過去的時候,你會看見青蛙就從田埂路上跳進田裡,蹲下來與水稻同高,你會看見蜻蜓在水稻的青葉上來來回回,找尋最舒服的位置,而蜘蛛就在水稻上結網,等待獵物上門,同時維持著生態平衡。
生態豐富的田,才有足夠的食物養活蜘蛛
小青蛙
金線蛙,屬於二級保育類的青蛙

  在一旁丟廢棄到穀的地方,一顆圓圓的香菇冒了出頭,這幾天的大與濕氣有夠。跳進田裡的青蛙叫了一聲,被路過的我嚇到了。來到田裡,這裡充滿著生態,揮~揮的聲音傳來,不用抬頭我也知道老鷹出來了。站著巡田,看到的是一片美麗的稻田,當你蹲下來進水稻時,你看到的就不只是水稻。
圓圓的菇,開在廢棄的米糠中


站著巡田,看見美麗的稻田
蹲下來與水稻同高,你將有所發現

  隨後去看了這片田的水源頭-眉溪,看一下守城份圳,發現那邊溪水暴漲到就跟颱風天一樣,就知道這幾天雨下的有多誇張,像是要把所有東西都給捲入一番,滾滾的泥流不停沖刷,也帶了養份。
眉溪氣勢磅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