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0

埔里放伴米:二期穀東招募

【埔里放伴米二期快訊】
「穀笠合作社」是賣米的嗎?
今年二月甫成軍的穀笠合作社,好奇關心我們的朋友聽了我們闡述陪伴首次從事友善耕作的稻農以及建立通路之後,有些朋友會問:「所以穀笠合作社和掌聲穀粒一樣?」

「不一樣。」我們說。
我們不只一次自問:「穀笠合作社是賣米的嗎?」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除了賣米、除了實踐友善耕作的理念、陪伴稻農主轉作無毒之外,我們很積極的想在埔里的農村創造年輕人留在農村生活的經濟條件。


穀笠合作社,也是一個企圖讓青年在農村能自立的平台。
我們關心台灣的土地,如果埔里友善耕作的風氣能夠擴散,多好!
我們擔心老農無法工作後休耕的土地轉作他用,
如果有人願意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接手,多好!
我們在意年輕人有意留在農村,卻無從找到立足之地,
如果我們能有一個平台彼此支持,多好!
我們從學習種稻開始,希望陪伴也想種植水稻的年輕人,一起在埔里種回傳統!
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對農感興趣的暨大學生或埔里在地的年輕人,


有一個親農、識農、習農的學習平台!
【金海伯放伴米手作收割】7/12() 金海伯的放伴米收割日

「放伴米」田區的擴散
金海伯是我們合作的第一個農友。今年六月,透過金海伯我們得知阿伯的親友因年事已高欲將四分水稻田休耕,於是我們媒合三個暨大年輕人,經討論他們決定承租共耕四分水稻田。

金海伯稻作二期新訊:手作育苗、人工插秧


今年金海伯的秧苗全是自己育苗,自己育苗可以決定插秧時苗的大小和品種,更是傳統智慧的展現,另外也不用擔心機器插秧完還要下去補秧,多費一次工;而手作插的秧確實比較健康。今年第一期的稻,有一分地就是自己手作插秧,金海伯就說:「長得真的很好,確實收成的時候產樣比起其他更高,而且不用事後補秧。」讓他決定自己育苗和人工插秧。

【育苗前奏曲】用木頭平整棍,把秧床磨的非常平整,拿耙子把秧床的土耙平整,盡量不要有高低差,灑稻穀時,稻穀才不會有的深有的淺

有了第一期不灑農藥的耕作經驗後,金海伯的實驗精神被激發了!育苗是因為想要傳承給年輕人的傳統的技術,而手作插秧是為了更健康的稻米。此外,阿伯要在二期作一個實驗,分別在三塊田地施用三種不同的天然肥料,他說:「來試試不同的肥料產量有何差別。」

金海伯在二期試驗不同肥料在不同田區




















                     今年金海伯八分田全部人工插秧         攝影/David Su

留農年輕人之水筍圍城:四分水稻田生態池實驗
二零一四年六月底,透過榖笠合作社的媒合,將來自不同領域,生活圈完全沒有交集的三個人繫連在一起。同樣對土地熱愛的年輕人(李尚、陳瑾柔、夏秀慧),共同承租農地,走入農村,決心投入種田這份志業。埔里地區茭白筍田林立,稻田寥寥可數。稻米生產戶的比例相當稀少,最大的關鍵在於價格。茭白筍的經濟產值高,因此埔里地區的農友競相種植茭白筍,少有人願意大面積種植稻米。
他們開始思考一名農夫能為土地做什麼?又是如何種出好吃的無毒米?透過三人的力量,是否能夠為環境、生態做一點事情?於是生態池開挖了,菜園旱田的實驗也正著手計畫,嘗試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來實踐我們友善環境的理念。
「米」是台灣人飲食習慣中不可或缺的主食,而且水稻相對其他作物較容易種植。透過種植水稻提醒了他們:農業才是一切的根本。他們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友善耕作的方式,生產健康無毒的優良稻米,用他們的行動影響人和土地、與慣行農友的想法交流,慢慢的改善農業環境。他們承租的四分水田,其中的三分地選擇種植水稻,剩下的一分地為實驗性的生態規劃,希望從一片水筍田中找尋友善耕作的藍海。

三位年輕人第一次耕作四分田,取名為四分之三團隊,維持年輕人在埔里習農
一分手作插秧的傳統


埔里「放伴」米:試圖找回昔日農村「相放伴」精神
「放伴」是以往農村裡互助合作的方式,彼此交替完成一個工作或先共同完成你的工作,再共同完成我的工作,叫「相放伴」,無論是農忙時期的無酬換工,或是節慶祭典的齊心力量,都是一種繫起彼此關係的概念。埔里放伴米,是榖笠合作社以放伴的方式,與農友合作在埔里種植不灑農藥的稻米、與年輕人彼此合作創造青年在農村的舞台。
你幫我、我幫你,也像古早農村「邦頭啊(台語)」的概念,弟弟缺錢買田地,全部的兄弟聯合起來幫忙弟弟,等到下次兄長需要幫忙,全部的兄弟又聯合起來幫忙哥哥。
農村人口外流是普遍的問題。金海伯、我們以及四分之三都沒有血緣關係,但都在農村、嚮往農村,以農為業或想以農為業。金海伯幫助我們、我們幫助金海伯;穀笠合作社建立一個農村的青年平台,我們幫助四分之三、他們也幫助我們。
在農村人口外流、友善土地的議題上,我們在農村的相放伴已經是進行式:
相放伴,幫助埔里轉作友善稻作的農友無後顧之憂安心耕作,
埔里也將有一分又一分農地,從灑農藥變成不灑農藥。
相放伴,既能吃到不灑農藥的米,也能幫助埔里慣行農田的光復,
同時,也能支持農村(社會)資本薄弱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留在農村、甚至深根。

未來,我們將持續透過穀東制預購埔里放伴米的方式,開啟在地以及城、鄉之間和農村相放伴的管道。
               相放伴:青年與老農         攝影/David Su
           讓年輕人留在農村生活和扎根          攝影/張硯筑
第一期金海伯放伴米(左為一斤/右為一公斤)


4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之前有向你們買米的學生
    原本是開學後在學校拿
    現在想請問9/5~7方便過去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亭嫚你好:
      已經把米送到學校的通識教育中心(管院一樓R125)
      9/6-7 是假日 通識中心沒開
      但9/5 星期五 下午兩點-四點可以來領取
      進到通識中心,請直接找 佐憲 即可,謝謝囉!!

      刪除
  2. 請問穀笠合作社所有產品價格資訊在哪可以看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您可以參考首頁上的認穀資訊,以及文章分類中的好米資訊,裏頭有認購米和米加工品的資訊,謝謝,也歡迎訂購。

      刪除